close

140110101  

根據國健署統計,20歲以上民眾中,有4成(約700萬人)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中任一項疾病。而這幾天寒流來襲,國健署因此特別提醒民眾要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急性心臟病和中風發作。

 

國健署表示,由於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三高患者在冬天應特別注意保暖,除了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也須防止鞋襪潮濕,避免足部凍傷。另外,不少人喜歡在天冷時泡溫泉取暖,提醒大家應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而夜晚或早晨起身時應緩慢坐起,預防姿態性低血壓引起的暈厥或跌倒。

 

同時,國健署也提醒全國260萬名65歲以上的長輩們,由於年長者對於環境溫度變化的反應較遲鈍,因此在寒流來襲時,家人要特別關照長輩的活動起居,讓長輩們確實保暖、並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維持熱量,避免過多的熱散失;倘若發生體溫過低時,則應設法取暖並迅速送醫。此外,寒冷或酷寒的天氣應儘量減少外出機率,以免因地面結冰,或因老人周邊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遲緩,而增加跌倒、前臂骨折及髖骨骨折的風險。

 

居家安全也不容忽視喔!國健署強調,冬天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機會增加,常見民眾因居家環境通風不良或忽視燃氣使用安全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因此提醒大家,使用瓦斯熱水器和爐具時,要記得將窗戶打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使用電暖器取暖時,則需使用獨立插頭、不要使用延長線、且要有傾倒自動斷電的裝置,避免電流過大造成電線走火、引發火災。

 

另外,使用暖暖包、熱水袋做局部保暖時,則要避免長時間使用在同一個部位,尤其是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溫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時更應特別小心以免燙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2014/01/10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30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asi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