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網記者吳培婷台北報導〕  教育部體育署從99年推動「打造運動島計畫」以來,全民參與運動情形持續增溫。今日公布「102年運動城市調查」發現,除了運動人口比例持續上升、運動習慣穩定之外,男女規律運動人口比例差距也縮短。體育署署長何卓飛表示,明年將擴大辦理體適能檢測活動,改善較不愛運動的銀髮族。

 調查顯示,以101年與102年相較,運動人口從82%微幅上揚至82.1%;規律運動人口方面,從30.4%提升至31.3%。尤其規律運動人口中,有達8成8以上的受訪民眾表示,已經持續半年以上的規律運動行為,代表民眾從事運動的習慣越趨穩定。

 而男、女規律運動人口比例差距從101年的11.2%,縮減至今年的8.6%,分析主要原因是女性規律運動運動人口比例大幅成長,從101年的24.8%,成長到102年的27%。

 台北市立大學體育與健康學系主任曾玉華解釋,近年來許多運動中心、運動商品開始主打女性市場,蔡依林、張鈞甯等女性代言人也刺激了女性的消費人口,女性運動人口隨之增加。

 此外,調查也發現,民眾偏好的運動種類逐漸改變。國人主要的運動項目多以散步(42.6%)、慢跑(25.7%)、騎腳踏車(16.5%)、籃球(15.5%)、爬山(15.4%)、游泳(8.2%)為主,其中以慢跑人口成長的比例最高,較101年提升了2.6%,與近年盛行的慢跑和路跑活動,有顯著相關;而以往穩居前3名的籃球,則首次掉到第4名。

 何卓飛表示,雖然運動人口比例提升、性別差距縮小,但體育署仍要努力爭取年齡層30到44歲的女性、上班族等規律運動比例相對較低的族群,特別是可能因為健康因素,較不愛運動的銀髮族群,一起投入規律運動的行列。

 今年體育署特別針對職工、婦女辦理相關體育活動,並將在103年擴大辦理體適能檢測活動,針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希望銀髮族擁有好的體適能,讓老年生活更健康。

 未來體育署將持續辦理多樣化的體育活動,以鼓勵沒有運動與沒有規律運動習慣者,增進他們的參與運動意願與頻率,達到人人運動、處處運動、時時運動的「運動島」目標。

資料來源:20131210新網http://newnet.tw/Newsletter/News.aspx?Iinfo=4&iNumber=8365#ixzz2tGtHII4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asi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