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心肺交叉訓練機,又稱滑步機,其實就是裝有踏板在軌道活動的機器,主要是綜合了跑步機的運動姿勢,以及腳踏車關節繞環的模式,並且還模擬了階梯機的強度變化。焦點在於雖然動作像在跑步,但是腿部呈腳踏車式的繞圈前後滑動,避免震盪衝擊膝、踝、髖關節,在變換強度時是採軌道坡度變陡,感覺又好像作階梯機的模擬。

「心肺交叉機」顧名思義就是作心肺訓練的!
主要是利用下肢大肌肉群作活動,以刺激心血管呼吸循環系統,達到有氧運動的目的。因而眾多的有氧器材及運動多屬於下半身的活動!這是因為下肢肌群佔全身比例最大,且活動效率、達成效果較好,再來下半身的肌肉有第二個心臟之稱,可以協助心臟將流至下肢的血液擠回再循環,分擔心臟要對抗地心引力將血由下唧回的負擔。所以下半身肌力、肌耐力好的人心肺耐力也不會太差。
講到下半身的肌力,交叉機的另一項優點就是可以較活動到腿後腱肌群及臀大肌,不像其他有氧機械容易將焦點放在腿前部,腿後及臀部是常被忽略的部位,因為長期用力不當導致前後肌力不均衡而產生運動傷害比比皆是,所以想讓臀部線條更美好的朋友不妨試試,尤其上揚角度設定在7~8效果更佳。
心肺交叉訓練機與慢跑比較,一個再完美的器材還是有其盲點在。主要因為此種器材不給予關節壓力,而無法訓練關節承受壓力的提升,所以如果要用心肺交叉機來訓練跑步是很不切實際滴!因為就算心肺練得再怎麼強,實際跑步時關節無法承受地面傳來的反作用力而造成傷害,這一切都只能說是枉然啊!所以膝蓋與腳踝的肌力還是得靠慢跑或跑步機訓練。

資料來源:20051020 yahoo奇摩知識

G866B_SP

 BH G866B橢圓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asi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