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跑步經驗的人都知道,自己的跑步姿勢也將影響著自己的成績。但怎樣的跑步姿勢才是對的呢?簡單來說正確的跑步姿勢應該是“抬頭挺胸跑”(RUN TALL),這意味著你應該舒展自己身體的每一部分,特別是挺直背部。實際上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跑步姿勢,找適合自己跑的姿勢,下面文中介紹的跑步動作指導可以讓你知道正確的跑步動作是怎樣的!

140106101

 

【頭部】
完美的跑步動作,頭部姿勢是關鍵。您應該放眼前方,目光看著地平線,既不抬頭向上看也不低頭含胸看地面,這樣可以讓您挺起頸部和背部。這個姿勢也可以讓您放鬆下巴和脖子,跑步時下巴不應該向前突出。頭低下,看著地面與雙腳,不知不覺地就弓起背,胸廓往內收縮,兩肩下塌,上身微微前傾,這樣很容易摔倒受傷。頭部過度地仰起,面朝斜前方,胸廓隨之外擴,令後腰往內收,這樣跑起來會很吃力。

【肩膀】
放鬆您的肩膀,讓它們左右平衡,盡可能放的更低。跑步時你的肩膀要保持方正和水準,肩部不應該左右搖擺,隨意甩動。不要聳肩,這樣會讓肩部緊張,增加體能不必要的消耗,也會影響下盤發力。

 

140106102

【軀幹】
正確頭部和肩膀姿勢,可以讓您的軀幹在跑步時保持合適的角度。跑步時你的身體應該幾乎是筆直的,上半身微微前傾。當然前傾角度太大會讓膝蓋和背部過度緊張,影響您的步幅從而阻礙前進的動力。同時一定不要往後仰,後仰將導致您步伐過長,重心落在您的腳後跟上。跑步時直立您的肩膀、背部,舒展您的胸部,可以讓您肺最大限度呼吸。還有就是不要讓你的身體左右搖擺。

【手臂】
跑步時您的手臂運動有助於向前推進,同時您的手臂運動還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減少軀幹旋轉。保持你的肘部彎曲約90度角。在跑步過程中盡可能放鬆你的手臂,同時保持與腿部運動的步幅一致。在跑步過程中向上或向下擺動你的手臂,手在向上擺動到和你的胸骨齊平的位置,向下擺動帶到腰帶位置。保持這個運動幅度,不要過高或過低。跑步的時候,兩臂自然屈肘,放於兩側並放鬆,無名指與小拇指自然彎曲,大拇指、食指與中指則自然張開,無需刻意擺動手臂。

【手】
跑步時讓您的雙手和手腕保持放鬆狀態,你的雙手應該保持虛握拳頭的狀態,手指只要輕觸你的手掌就好。

【臀部】
對於初學者來講在跑步過程中定位你的臀部並不是那麼容易。如果你的頭部,肩部和軀幹動作正確,臀部也自然會保持正確姿勢。這時您的臀部也是應該是保持筆直狀態的。如果你的軀幹傾斜得靠前或者靠後太多,您的骨盆也會傾斜。

【膝蓋和腿】
跑者在耐力跑中,膝蓋不舉得過高,降低步伐可以讓您的步伐更高效。在短跑時應為需要更大的向前推動能源,追求力量和速度,所以可以儘量抬高您的膝蓋。此外保持膝蓋微曲,落地時可以幫助您吸收衝擊力。跑步時注意控制步幅不要過大,但目的是使你的腳在你身體正下方落地。如果你的小腿延伸在你的身體面前落地就說明您的步伐過大了。跑步時控制膝蓋抬起的高度,可控制您奔跑的速度。

【腳】
你的腳應該盡可能輕的落在地面,前腳掌先落地,通過足弓快速傳導到您的腳趾和腳後跟。跑步時要讓您的腳盡可能保持柔軟,彈性和放鬆狀態!跑步的時候,雙腿要放鬆,如果太過於著重跨步的話,步伐太大,雙腿太用力,反而會消耗多餘的體力,令你十分疲倦,無法充分利用時間與體力來減肥。

資料來源:20130517綠野戶外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asi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