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大城市的天氣呈現污染的狀態,呼吸的時候有嗆人的感覺,但是在這樣的空氣狀態下,在尾氣襲人的馬路邊,記者隨處都能看到在中跑步鍛煉身體的市民。

140103101

霧霾中

昨日,網友寶寶阿以在跑步貼吧發帖稱:連續的霧霾天氣,實在憋不住,跑步後明顯感覺喉嚨不舒服!不知道各位兄弟都是如何應付的?是不是有放棄在霧霾天氣跑步的想法?

正方觀點霧霾中跑步是在消耗繩命

網友jesse315 回帖稱:霧霾天千萬別出門跑步。因跑步時,吸入的霧霾要比平時大很多倍,據說是十幾倍,具體資料我忘了。而霧霾是導致肺癌、心血管等疾病的主因,所以霧霾天跑步等於慢性自殺。可嘗試室內跑,或乾脆休息。吸入污染空氣會引發炎症並會對臟器造成各種壓力,後者直接導致肺炎、中風和心臟病的發病率提高。鍛煉意味著肺活量增加,也就意味著著通過鼻腔過濾層的粒子也就更多。在霧霾天外出跑步,顯然會讓情況更糟。

反方觀點運動可以抵消污染物的傷害

也有網友認為:長期在污染環境中運動,人體會也形成炎症抗體,從而抵消了污染對身體的損害,所以跑總比不跑好。

天亮前

如果要早上跑步就等到太陽出來後跑步吧!因為這時候所有植物都開始了光合作用,二氧化碳等一些有害氣體濃度相對日出之前少多了!

正方觀點天亮前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高

早上鍛煉並不好,因為晨間空氣品質不好。《黃帝內經》裡記載,沒有太陽不要鍛煉。從現代科學的角度看,很有道理。早上有了陽光後,污濁的空氣下沉了,污染物質減少,沒有反流現象了。科學測定證明,下午3點空氣品質最好,對上班族晚練也比較適宜。另外,早晨69點,是一天中血壓最高的時間,運動更易引發血壓增高,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因此,鍛煉最好在下午34點鐘還能減肥,鍛煉意志。

反方觀點早晨不跑難道等晚上全是汽車尾氣時跑?

不過又有網友認為:南京市一個易由副熱帶高壓控制的地區,副高象一個大蓋子一樣壓在地面上空,使大氣中各種污染物不易擴散,一天下來,尾氣全積累著,且一般在晚間和冬春季逆溫層較厚,因而,影響地面污濁空氣的擴散。

天黑後

晚上跑步還是算了吧!又危險、一天下來產生的尾氣又多,且晚上跑都是在飯後,會造成胃下垂的!

正方觀點晚上跑步空氣髒、易胃下垂、亢奮

晚上一天的尾氣全部沉積在地面,且一米以下重金屬鉛尤為嚴重;另外晚上一般是飯後跑步,飯後不宜進行跑步。飯後跑步或跑步後立即進食都會引起胃酸分泌減少,影響對食物的消化,久而久之會引起胃病;睡前跑步鍛煉不好,睡前鍛煉會使大腦皮層處於高度興奮狀態,產生多夢或不容易入睡的不良反應。

反方觀點晚上跑步輕微疲勞正好休息

晚上適度運動產生的輕微疲勞感需要香甜的睡眠來解除,這就使得運動後的睡眠品質大大提升;從外部環境來說,最新的研究表明,清晨空氣中二氧化碳指數最高,而且前一天懸浮在空中的塵埃也並未完全消失,這時候運動,遠不如晚上的環境好。

適當的自我保護是需要的

南京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喬岩告訴記者:致癌是多個維度、多種因素的結果。就拿肺癌來說,肺癌從內外因作用於人體,到肺癌的發生需要十年的時間,所以不能將空氣污染與肺癌直接得劃上等式。

但是,空氣污染絕對是誘因之一。另外喬醫生建議大家可以將眼光投向空氣污染對乾咳、肺炎等疾病的影響上來,因為這是顯而易見的正相關關係。只要空氣品質一不好,門診接待的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會大幅上升,表現有乾咳、氣道高敏、呼吸困難等。而COPD疾病從患者普遍性來看,絕對比肺癌患者要多出很多很多倍;從經濟角度來看,無論是國家、病人,因為這類疾病是慢性的,所要花費的檢查費用、治療費用、排查費用,數額是驚人的。

因此,喬醫生認為,不管污染物是否直接導致癌症,但適當的自我保護還是需要的。

南京師範大學體育運動與訓練學老師吳翌暉表示:確實有天亮前、天黑後、霧霾中運動會對身體有影響的說法。因為人體在鍛煉時的肺充氣量是不鍛煉時的10-15倍,通俗地講就是鍛煉時人的呼吸更深入些。那麼市民完全可以選擇避開以上三種情況下進行鍛煉,比如說:從時間上選擇太陽出來之後,空間上選擇遠離污染的郊外,儘量不要在馬路邊跑步。

綜上所述,網友之所以有以上爭論其實是因為角度的不同。什麼時候該跑步?從氣象學、體育訓練學、營養學、現代醫學、植物學、域、春夏秋冬等不同的角度出發,得出的結論也不同。這就好比是蘋果削不削皮吃是一樣的道理。從營養學的角度:削皮吃營養流失;從農藥殘留的角度:不削皮有農藥殘留。因此,關於跑步鍛煉身體,只要是避開沒有太陽、空氣污染很嚴重的情況下,注意保暖、注意熱身、注意安全,慢跑一定是比不跑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資料來源:20131106運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asi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