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轉載自:http://dotcomehealth.pixnet.net/blog/post/31723776

   

橢圓機.jpg

BH Stir GE-301 極光交叉訓練機(橢圓機)

 

筆者在健身中心工作的經驗跟大家分享。許多健身中心的會員問:「有氧交叉訓練機鍛鍊心肺功能,又能減重減脂。我也想在家裡擺一台,但購買時需要注意哪些?」

以下是採購橢圓交叉訓練機時應該注意的規格:

規格項目

規格說明與採購建議

阻力來源

不用插電為優先,節省能耗且方便擺設

橢圓機阻力來源分為手動磁控阻力、電動磁控阻力、自發電阻力。手動磁控與電動磁控系統原理相同,但電動磁控由馬達調整阻力,因此需要插電。

自發電系統將運動時的動能轉化為阻力來源,不需插電。科技等級更高,也比電動磁控系統更節能。

機身結構設計

前驅軌跡較舒適,後驅需要特殊設計才舒適(中置非市場主流)

低階橢圓交叉機多為後驅設計,橢圓機將磁控阻力設置在機身後側,可以以較小的空間與較簡單的連桿結構設計達到相同的運動效果,但運動時雙腳平面角度變化很大,較不舒適。

中高階橢圓交叉機多為前驅設計,將磁控阻力設置在機身前側。橢圓行程受限於機身高度,但軌跡平緩且運動時雙腳平面角度較為平緩,更為舒適。

最高階的橢圓機雖採用後驅設計以達到較長的運動軌跡,但為了增加舒適度,腳踏板下通常加入非常複雜的連桿設計結構,因此價格更高。

運動軌跡

橢圓運動軌跡越長越好

橢圓交叉機軌跡為一個扁平的橢圓形。因為運轉時靠的是使用者自身的踩踏力道,所以訓練時的前後跨距決定該器材可以達到的訓練強度:跨距越長,訓練到的肌肉群越多,訓練時的強度越強。家用產品的跨距普遍較短,商用的跨距長度應在50公分左右。

此外,橢圓機軌跡越長,越適合身高較高的使用者使用。若是軌跡太短,則身材高大的使用者達不到訓練的效果。因此商用橢圓機必須要有較大的跨距長度。

橢圓運動軌跡越平越好,不應該有特別高的角度

橢圓交叉機軌跡應該是一個平緩的橢圓形。

橢圓機的設計較一般健身器材複雜,非常多的連桿與活動行程決定該橢圓機的運動軌跡。等級較低的橢圓機為了 

牽就連桿的規格或是技術研發上的限制,軌跡高低差較大,使用時可能會有上斜或者是下斜的橢圓軌跡,甚至可能在軌跡中有不恰當的重心轉移產生頓點,這都容易造長運動時的不舒適感,甚至產生運動傷害。

機台重心

整台橢圓交叉機重心越低越好

使用者進行橢圓機運動時是站立使用,全身的重量都壓在橢圓機上。若是橢圓機本身重量太輕,很容易造成重心不穩定而搖晃。

腳踏板離地高度越低越好

重心越低,使用時離地高度越低。即使是年長者也能輕鬆站上去進行訓練。

雙腳跨度  (寬度)

機身設計時,運動時兩腳左右距離應該儘量靠近

一般橢圓運動時兩腳步伐約與肩寬相同,因此左右兩腳間距離不應太大,不應大於18公分。低階的後驅橢圓機因牽就主體結構設計,兩腳間距離較大,使用者必須雙腿外彎才能進行運動,這樣容易不當用力,產生膝關節的運動傷害。

腳踏板

腳踏板尺寸要大,並有應採耐磨、防滑之表面材質

腳踏板越大越好,越能適合各種體型的使用者選用不同的站立位置。腳踏板上應有防滑塗層,避免使用時滑溜危險。

電子錶

電子錶應設計大器,數據資訊清晰易讀

電子錶上顯示各種運動數據,應能顯示5組以上資訊者為佳。

預設程式

程式數量越多越好,更人性化的程式設計可讓使用者輕鬆設定訓練目標

為避免訓練過於枯燥乏味,橢圓機應內建多組預設程式,使用者可依運動圖示選取所需的訓練模式,在訓練的同時提供使用者不同的趣味選擇與訓練強度。

無線心跳控制接收

應配備有線或無線心跳控制接收器

心率數據為運動時重要參考依據,可得知運動時強度是否不足或過強,使用者才能達到預期訓練的目標。此外,為配合HRC心率控制程式功能,高階橢圓機應內建無線心跳控制接收才能使用HRC程式。發射器屬私人用品,為了衛生,應每個訓練的人自行購買。

風扇

電子錶應配備風扇

因訓練時消耗熱量,使用者體溫上升,訓練空間中溫度也會升高。電子錶上配備風扇,運動時可以直接將溫度較低的空氣吹向使用者,運動時更清涼有勁。

  

~ BH 歐洲百年品牌- 按摩椅跑步機飛輪車健身車橢圓機划船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asi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